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滨沧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揭牌 一批优质项目同时签约落户

2018-02-07

  2月2日,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揭牌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沧州渤海新区举行。钻采技术研发生产基地、陕西太航阻燃剂、中旭国际学校等7个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园区。据介绍,未来将按照“1+4”模式,着力将现代化工、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产业转化、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高质量项目签约入园,争取年内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起步区内至少30个项目签约,尽快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

 

  制造业聚焦高精尖

 

  据了解,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的框架协议中,两地将在产业、交通、港口、园区、旅游、农业等领域开展全面对接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如滨海新区将把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作为重点建设的津冀产业合作示范区,推进滨海新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优先向示范区梯度转移,全力打造极具影响力的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

 

  此次签约的制造业项目中,包含众多新材料、信息技术、石油化工等高精尖制造业项目。如由天津港华中油钻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投资的钻采技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在渤海新区投资建设钻采技术研发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钻井液处理剂、压裂用处理剂、采油用处理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也将在渤海新区投资建设超算中心合作项目。该项目拟为渤海新区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提供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端信息服务,推进数据仿真集成设计技术创新等行业联盟走进渤海新区,开展大型学术交流、行业研讨和信息技术培训。同时,将以工程设计及仿真云平台、建筑工程设计与管理云平台等专业技术平台为依托,为企业提供专项服务,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此外,陕西太航阻燃剂项目、防火板和硅藻泥粉体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芳烃溶剂精加工生产基地项目等众多制造业项目此次签约落户。

 

  服务业着眼民计民生

 

  在此次首批签约项目中,也有众多服务业项目,涉及教育、商业等领域,着眼民计民生。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市民带来众多生活福利。

 

  如由中旭天下教育集团投资的中旭国际学校项目,投资金额达5亿元。中旭天下教育集团拟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在渤海新区投资设立K12国际学校,提供STEAM国际教育(科学、艺术)服务。该项目将依托高等教育资源支撑优质基础教育空白,发挥高校资源在服务地方发展中的科创教育优势,引进华东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京津冀教育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也将充分发挥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让沧州市民享受到自贸区带来的生活红利。如此次签约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项目,未来拟在沧州市设立多个东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市民可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来自全球的众多进口商品。

 

  打造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去年以来,自沧州市和滨海新区签订《关于全面推进协同发展的框架协议》后,双方在生物医药、汽车、科创、建材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合作成果,沧州市累计承接京津项目782个。尤其是与天津和滨海新区合作更是实现重大突破,如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揭牌成立后运营良好,连创集装箱月吞吐量新高,今年1月份完成7.4万标箱,同比增长188%;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签约落地,全区累计承接天津转移项目达200个。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