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构建智慧大脑 推动城市化发展——西青区举行大数据发展讲座暨大数据论坛活动

2018-05-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思考和决策部署。如何利用大数据,发展经济、解决民生,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赋能?5月6日,西青区大数据发展讲座暨大数据论坛活动在西青区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当天下午,西青区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国内大数据发展前沿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齐聚西青,共襄区域大数据发展大计,共谋产业变革新思路,共谱创新创业新篇章。

  西青区委书记在致辞中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以此为方向,西青区制定出台了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出了整合政务信息建设全区数据中心的安排部署,谋划了建设一流网络强区的工作布局。未来几年,西青区将加快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推广,加快建设数字西青,更好的服务西青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热忱欢迎更多的海内外人才齐聚西青,共襄“发展转型、创新驱动、合作共赢”的盛举,共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篇。

  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为题,围绕认识大数据、应对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以及大数据的现状与思考进行了专题讲座。整场讲座既生动、又深刻,又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极大提升了与会人员对大数据的深刻内涵和关键要义的理解与认识,为西青区今后大数据工作提供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作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天津市大数据发展重点推动的区域之一,去年以来,西青区着手研究如何促进区域大数据发展的战略思路,出台了《西青区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实现大数据智慧政务、大数据惠民体系和大数据产业集聚的三年发展目标,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整合等十项重点任务,成立了大数据统筹推动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抽调专业人才组建团队,并引入第三方咨询服务力量开展大数据总体设计和具体推动工作,大力推进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西青区数据、技术、应用、安全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大数据创新发展新模式和智慧西青竞争新优势,不断推进西青城市化进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