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2018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启动

2018-06-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国知发管字〔2015〕56号),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新引擎,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工作,有效利用知识产权精准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共同发起举办“2018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以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助力产业发展为主题,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引导和集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培育一批通过专利项目成功的创业项目。

    大赛按照创客主体分类设赛,采取总赛和初赛的形式,吸引大学师生、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发明人、中小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等参加。各区(园区)、行业组织等单位组织初赛并开展项目评定、推介,推荐优秀项目到总赛。总赛发起单位组织、推荐、评定大赛项目。我市在全国率先增设的天津市专利创业奖由符合条件的总赛获奖优秀项目产生,由市政府颁发证书并给予资金鼓励。

    此次大赛申报项目继续以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产业领域项目和我市10大高端产业集群为重点。项目分为创新项目、许可转让项目、创业项目等三类。其中创新项目为在2016年6月1日后授权的产品(技术)专利并进行专利布局的项目。其他项目要求在2017年1月1日开展相关工作的项目。申报项目均需包含至少一项授权专利、项目已处于孵化或正式生产阶段,有良好市场前景或经济收益。不存在专利权属与发明人(设计人)资格纠纷。为了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参赛项目中专利处于申请阶段即可申报。参赛项目在2018年7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等报送到属地知识产权局。全市将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外观设计创新创业大赛、高新技术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初赛,推动全市大赛的深入开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十九大要求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是推进我市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开始的我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工作已经在全国创造两个领先,一是我市在全国率先增设的省级政府专利创新创业奖项——天津市专利创业奖。二是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市工信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等十一部门共同发起举办的以知识产权为重点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开展三年,大赛的规模在知识产权创新创业领域中列全国之冠。在工作中组织了全市高新技术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外观设计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特色初赛,每年10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举办近百场项目与企业、金融机构、专利服务机构的对接培训活动,每年推出近百项优秀项目,在2017年天津市专利奖公示中,具有房门报警和即时声音回应功能的远程监控方法等四个项目的专利入围天津市专利创业奖。我市通过大赛的开展构建“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服务为纽带,促进创新创业者与政产学研资结合,促进更多好项目在我市实施并做大做强,助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
来源:天津市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