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科研院所 |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物联网实验室通过评审

2018-06-29

  5月6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物联网事业部下辖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组进行的现场评审。这是国内首家军地共建物联网感知测试领域的获认可实验室,也是天津市首家物联网相关检测实验室,填补了滨海新区在电子信息领域没有获认可实验室的行业空白。记者了解到,自落户新区后,物联网事业部已逐步建立起自主物联网感知测试认证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院士中心以及产业化公司的“三中心、一企业”的格局,从而推进本市自主可控的信息化产业发展更进一步。

  “三点一线”工作取得新进展

  “去年,我们完成了‘三点一线’的重点工作。沿着打造国内自主物联网感知生态系统这一发展主线,我们建成了国内领先的自主标准物联网感知测试认证体系,同时覆盖感知、传输、应用的物联网产品体系初具规模,推动自主标准体系产品在各个行业的融合应用也初见成效。”天津市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的物联网事业部总工程师李润泽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物联网事业部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自主标准射频识别技术测试认证实验室、设备与芯片级电磁兼容测试认证实验室,为天津成为自主物联网领域排头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物联网事业部依据自主标准所打造的物联网感知测试认证中心,可以为我国物联网建设提供科学规范、权威公正的测试认证服务,规范感知设备的研制、生产、入网、运行全程;而工程技术中心则主要承担电子标签、读写器等感知设备芯片研发和(电磁兼容)EMC测试电路的设计工作。其成立的目的是推动优秀技术的产业化速度,是国内唯一集自主标准物联网感知科学基础研究、关键制备技术研发和工程化、产业化技术研究为一体的产学研联合体。而以欧阳晓平院士团队为首的院士中心,潜心研发自主物联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技术,致力于对智能机器人共用技术进行创新。

  据李润泽介绍,目前物联网事业部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产品体系,自主产品种类涉及标签芯片、读写器芯片等上百种设备,几乎覆盖了整个物联网构架下的所有关键环节。依托现有的产品体系,利用全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大型信息系统集成经验,物联网事业部已经可以打造出一个完整的自主物联网生态小系统。

  具备关键技术核心竞争力

  “小到饭卡、公交卡,大到无人超市、仓储物流、智慧城市,都离不开射频识别技术的支持。”李润泽解释说,射频识别技术利用的无线射频,可以对物品进行实时的感知和记录,可以极大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从2008年开始,事业部核心团队就一直致力于射频识别技术的技术攻关、设备研制以及标准制定。目前,从养老领域到工业自动化领域再到保密领域都可以找到我们自主技术的身影。”

  据了解,目前物联网事业部已拥有一支集无线通信、微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等多学科融合的物联网感知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在射频识别关键技术攻关、射频识别电子标签芯片研制、射频识别标准制定、射频识别系统建设等物联网感知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当谈及制约我国物联网发展最大的瓶颈时,李润泽表示,一直以来国际大型企业和组织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去建立属于他们的标准,然后用这套标准来“殖民化”我国的物联网市场。这造成了很大的弊端,主要集中在信息隐私得不到保护和行业话语权上影响较弱。因此,天津市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的物联网事业部要做的不仅仅是让世界万物“开口说话”和“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和推广我国自己的标准体系,让物体之间开口说相互听得懂的中国“普通话”。

  “我们首先规定了物体之间沟通的一套语言,并且建立了测试认证中心用来检测这些语言是否合乎规范,增强规范性。同时,我们还要给每一个物体都赋予一个电子标签,这个标签正是令它们开口说话的‘声带’。”李润泽说,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物联网事业部主持和参与制定了一整套物联网的国家自主标准,并成功研发出符合该标准的标签芯片和读写器芯片。

  据介绍,2018年物联网事业部将沿着打造国内自主可控的物联网感知生态系统这一路径,继续增强芯片性能与质量的探索研究,对标国际一流芯片水平,在产品性能、质量以及产品布局领域进一步增强实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我国自主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再进一程。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