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2018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在滨海新区召开

2018-09-10

    OLED”黑科技“亮相新区

    在9月6日的大会上,一批国产OLED“黑科技”惊艳亮相,颇为吸睛。在维信诺的展台前,一款将AMOLED屏幕嵌入水杯的创意产品吸引了记者注意。据悉,这款水杯不仅利用了柔性显示技术,还搭载了智能模块,可以显示天气预报,瓶内水的温度,充电一次可以亮6个小时,还会定时语音提醒使用者喝水。此外,维信诺还带来了搭载了OLED屏体的智能音箱、腕带式智能手机以及电纸书等产品。其中智能音箱、腕带式智能手机都将在近期实现量产。

    9月6日,在新区政府的支持下,2018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数百名OLED行业产、学、研、政业内人士就OLED产业新格局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思想碰撞,展示出国产OLED的强劲竞争力。而滨海新区作为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不少OLED企业向记者表示,期待与新区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大规模布局开启 国产化步伐加快

    现在智能手机所使用的AMOLED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三星、LG等公司手中。不过,近些年来,国内厂商正加快国产化步伐,谋求实现OLED的自我供给,并进行了大规模布局。发展到现阶段,我国OLED产业在部分领域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了商业化生产的能力。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电子、维信诺等国内企业都透露了OLED面板产线进度以及量产时间表,抢占市场份额。随着我国企业OLED屏幕的量产,国外对于OLED技术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随着全球OLED市场逐渐向中国境内转移,再加上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使得中国OLED屏幕生产规模较大,其成本优势更为明显。

    按照相关机构统计,2018年中国OLED面板企业将占全球份额的20%,OLED国产化加速趋势明显。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除韩国以外全球OLED产能最大的地区。

    在本次活动中,维信诺、创维集团、凌云光技术集团等企业也带来了各自产品,展示了国产OLED企业的实力与自信。“这些产品与生活联系密切且创意十足。这些中国企业OLED的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韩国,着实不容小觑。”LG Display全球市场推广副总裁兼常务李廷汉表示。

    看好新区优势 企业期待合作

    滨海新区2017年以手机和芯片制造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达到1428亿元,移动通讯设备电子元件、服务器等电子产品产量分别位于全国前列。而下一步,滨海新区也将借助OLED国产化加速的新契机,将以OLED技术为中心的显示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作为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滨海新区发展相关产业优势明显。据了解,新区已集聚了三星、LG、腾讯、曙光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创新型信息技术和服务型企业,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清华电子信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的平台,大大增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滨海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在高速发展,先后建设了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的园区,为新区发展相关产业提供了上下游渠道。

    在本次活动中,也有很多企业看好新区的发展,并期待与新区在相关产业展开合作。

    “滨海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此次活动为未来新区发展OLED产业带来了资源与企业,相信在产业的沟通配合下,新区在新一代显示技术市场竞争中将会有所建树。”维信诺副总裁孙铁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区有出海的港口,对于上游企业来说很有帮助,相信维信诺和新区之间的合作有很多想像的空间。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同样对与新区的合作充满期待。他说,新区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和对产业的扶持领先于全国。他们也和新区政府进行了沟通交流,正在考虑在天津设立全资子公司,寻求在显示产业方面与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之间的合作。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