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中国最具商业价值AI企业百强榜”发榜 开发区三家企业入围

2018-09-11

    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2018)6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的主题为“AI赋能,驱动未来”。超过50位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专家、产业领袖及行业代表,3000多位专业观众参与此次会议。

    本次峰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京市商务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镁客网共同承办,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国际人工智能学会(AAAI)、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新工场、Plug and Play等一批知名的机构战略合作。

    峰会期间,峰会组委会协同硬科技产业媒体镁客网发布“2018中国最具商业价值AI企业百强”榜单,这一权威报告的发布成为峰会当日的另一大亮点。开发区企业腾讯、京东、深之蓝榜上有名!

    这一榜单对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及场景商业化进行了深入探索,结合既有商业价值、细分领域的发展态势以及产品的创新性等多种维度,旨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性,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具体百强榜单如下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于2010年11月,是腾讯第一个全自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今年上半年,腾讯天津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突破10万台,成为国内第一个单园区服务器数量突破10万的数据中心。

    如今这个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负责腾讯的微信、即时通讯等多个业务,为全国互联网用户以及第三方企业提供云平台综合服务。今后,随着技术优化升级,腾讯在天津的数据中心还会进一步扩容,天津企业也将首先受益。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率先采用了世界领先的节能技术,比如高密度行间制冷技术、自由冷却技术等,大幅度降低耗能,获得工信部颁发的中国首批4A级绿色认证。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作为腾讯数据中心的杰出代表,将为数字新生态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服务,助力腾讯做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

    今年年初,天津开发区与京东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细化合作框架协议条款,携手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全球首个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设立初期规模达百亿元人民币的京东-海河智能物流产业基金。同时,京东X无人超市泰达生活馆店在天津开发区正式落户,这也是京东在华北地区首批社会化运营的X无人超市。

    天津开发区与京东将共同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 聚焦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三大产业;实施“聚集智慧物流产业链、智能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建设新型智慧示范园区、‘一带一路’”的四步走发展战略;建设并依托在津“一基地一中心,两示范两平台”(智慧物流装备研发基地及产业集群、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及应用工程中心、全国首个智慧物流升级服务平台、智慧科技城市新模式示范区、新型智慧港口示范区、军民融合双向科技转化平台)的发展战略,实施一批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国计民生的示范项目。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天津开发区与京东将全面打造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建立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及物流机器人全国第二研发中心。

    深之蓝

    深之蓝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天津开发区,是国内第一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自主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主营小型化水下智能装备,面向军事和工业级用户提供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自主水下航行器(AUV)和水下滑翔机(AUG),面向个人消费级用户提供水下助游器、水下无人机和动力浮板等产品。

    秉承“探索水下新世界,为人类水下资源开发保驾护航”的愿景,创业短短几年内,深之蓝以水下动力技术为核心,在军事、工业以及娱乐板块均完成了产品布局,发展势头迅猛。今年,深之蓝完成了2.5亿元B轮融资,持续领跑水下智能装备行业。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