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助力雄安 服务京津冀 两台“国之重器”在开发区

2018-11-16

    日前,2018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8)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HPC China 2018的重头戏,当天下午,备受业界关注的《2018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揭晓。

    本次中国超算TOP100榜单最大的亮点是,国家“十三五”高性能计算专项课题3个E级超算的原型机系统--神威E级原型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曙光E级原型机均进入性能排行榜前十,分列第四、第六和第九位。该榜单发布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表示,根据历史数据拟合推算,E级超级计算机将可能“在2019年左右出现”。

    榜单前三名是分别取得过世界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和天河一号,部署在天津开发区超算中心的“天河一号”虽然是“十一五”国家支持建设的千万亿次系统,但依然性能卓越,保持在第一梯队。


    厂商份额方面,中科曙光、联想分别以40台超算系统入围并列第一,这也是“中科系双雄”第四次并列榜首,其中曙光更是已第9次蝉联该榜单桂冠。去年排名第一的浪潮集团,以12台入围屈居曙光、联想之后,“国产三强”占据整个榜单份额的92%。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的榜单中,100%为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国外厂商无一台入围。张云泉表示,这是中国超算 TOP100榜单第一次实现“全国产”。

    从应用领域来看,“大数据/机器学习”仍为当下超算的应用热点,TOP100的超算系统中共有27台系统用于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科学计算系统今年强势回归,数量由去年占比仅11.3%上升至今年的14%。

    “天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国之重器

    “天河一号”满负荷运行应用成效显著

    2013年“天河一号”利用率超过70%,2015年开始满负荷运行,现在每天在线运行任务数超过1400个,平均完成近万项,服务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重点科研、企业、政府机构的近1600家用户,是国际同等规模超算平台业务量的2-3倍,全面支撑创新发展。

    支撑科技创新方面,累计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超过1300项,涉及经费超过20亿元,取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成果和包括Nature、Science在内出版成果超过2000项。

    支撑产业发展方面,依托“天河一号”构建了油气勘探、基因健康、工业设计与仿真、建筑与智慧城市等十余个专业化平台,聚集行业企业超过3000家,为近200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了高质量创新服务,节省研发投入数亿元,为企业带来相关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

    “天河一号”打破了我国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油气能源领域受制于人、气候气象领域依赖国外超级计算能力的局面,显著提升了我国在高端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于“算天”、“算地”、“算人”等各重大前沿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

    现在,“天河一号”已经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国家信息安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发展计划,并在支撑京津冀重大科技协同创新及推动区域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交通、BIM+GIS智慧城市等产业发展、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等发挥重大作用,并借助平台能力在海洋环境、海上交通等领域为“一带一路”走出去提供支撑。


    “天河”是国家创新战略持续实施的成果是国家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撑

    “银河”与“天河”是中国数十年持续创新突破的代表。在国防科大和合作团队几十年的持续攻关下,全面掌握了“五大”自主核心技术,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大芯片和自主操作系统,包括飞腾通用CPU和加速器CPU、互连通信路由芯片和互连接口芯片。“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将对这四大芯片进行全面升级,并将具备百亿亿次计算处理能力和百亿亿字节大规模数据管理能力。


    服务京津冀全面对接雄安新区“协同绿色创新”发展需要

    目前,京津冀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政府管理水平提升对高端信息技术领域,特别是具备超级计算、云计算与大数据综合能力的设施的需求迫切,“天河一号”在京津冀发展中已经发挥重大作用。雄安下一步建设的重点在于基于CIM的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需要“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级计算”的整体信息化设施支撑;其定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生命科学、高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需要超级计算的高性能计算和大规模数据处理支撑。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势必引入超级计算,依托“天河三号”并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将超级计算与大数据平台支撑和信息技术创新能力融入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中是切实选择。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