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助力天津自行车传统产业振兴

2019-03-26

    由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天津)自行车电动车走出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9年3月22日在我市召开。本次高峰论坛是第十九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意大利、日本、韩国、越南、缅甸等十余个国家的自行车电动车研发、设计团队与我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从业者共计200余人齐聚津门,共商产业发展未来。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标准、新发展、新突破”为主题,针对自行车电动车行业技术、人才发展交流开展讨论、洽谈。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是市科技局进一步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自行车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天津素有世界“自行车之都”、“自行车王国”的美誉,中华老字号“飞鸽”自行车更是享誉中外,天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仅2018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整车和零部件出口额达16.9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其中自行车对印度尼西亚出口624.8万辆,同比增长40.2%,是近三年来最高。我市通过支持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模式,引领自行车传统产业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本次活动,已促成多笔意向订单,单笔订单突破千万美元,意向交易金额突破1.5亿美元。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kxjs.tj.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