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海洋经济》创刊十周年学术论坛在天津召开

2021-10-29

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建设一流学术期刊

《海洋经济》创刊十周年学术论坛在天津召开

  

  2021年10月28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海洋经济》编辑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共同承办的《海洋经济》创刊十周年学术论坛在天津召开。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司长沈君,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建设一流学术期刊”为主题,共设置了海洋主论坛、学术期刊和绿色金融三个专场,与会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海洋经济》期刊学科影响力开展交流与研讨。来自自然资源部部署单位、沿海厅局、涉海高校、学术期刊杂志社等单位的代表、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海洋经济主论坛特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开大学、国务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代表作主论坛主旨报告。由世界海洋经济十年回顾起势,聚焦海洋强国建设、“三新”经济形势分析、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方向等热难点问题,共享研究成果、同探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术期刊专场主要由期刊界同仁参加,以建设一流学术期刊,针对期刊如何服务国家战略、新时代期刊高质量发展、学术期刊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经验分享,总结实践真知,探索《海洋经济》期刊创新发展新路径。绿色金融专场采用“主旨报告+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绿色金融发展、数字金融体系建设、“双碳”目标实现等焦点问题开展碰撞思想,高峰对话。

  

  本届论坛主办方向十年来对《海洋经济》期刊作出重要贡献的10位作者和6个研究团队分别颁发了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团队奖,同时发布了创刊十周年专刊特辑系列,集中展现了海洋经济十年成就、当下热点以及未来展望。

  

  本届论坛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对海洋经济发展的一次思考,是“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一次实践。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共享平台,扩大了《海洋经济》期刊影响力,有利于今后海洋经济领域的学科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