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通知公告

市商务局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关于推出天津市“齐抗疫、稳发展、助企赢”专属金融服务的通知

2020-02-20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中国银行天津市各管辖分支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天津市商务局会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为天津市外贸、商贸物流等企业推出“齐抗疫、稳发展、助企赢”专属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全市有关企业的复工复产与持续发展。

    一、支持方向

    (一)为应对疫情提供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消杀用品、红外测温仪、智能监测检测系统和相关药品等物资运输的物流企业,境外采购疫情防护物资的外贸企业。

    (二)为应对疫情提供重要生活必需品境外采购和运输服务的外贸企业、商贸物流企业。

    (三)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生产原材料、设备境外采购和运输服务的外贸企业、商贸物流企业。

    (四)为应对疫情提供仓储、配送等服务的商贸物流企业。

    (五)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商贸物流企业。

    支持企业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全国版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天津市工信局提供的天津市生产防疫企业名单内企业及天津市商务局提供的重点外贸和商贸物流企业名单为准。

    二、专属金融服务

    (一)强化支持防疫企业金融需求

    1.加强对防疫企业授信支持,降低企业信贷成本。
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资金成本,对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企业给予最优惠利率,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享受政府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利率低于1.65%;对纳入天津市生产防疫企业名单的企业及天津市商务局提供的重点外贸和商贸物流企业,优先保障信贷规模,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优惠利率最低可至3.15%。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对天津市商务局推荐的企业,承诺1个工作日内主动对接客户,对于符合国家政策和信贷基本条件的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实施“三个即时”(即时上报、即时审查、即时放款),给予优先支持。

    2.免收防疫捐款手续费。对于防疫捐款免收手续费,疫情期间通过辖内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疫情相关捐赠类汇款,均免收手续费。

    3.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快捷服务。建立疫情防控项目信贷审批及结算融资绿色通道。对于防控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将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节假日应急服务,确保防疫期间企业金融服务连续性及紧急问题迅速响应能力。

    4.成立进口防疫物资专项组,支持全市防疫物资进口。借助外汇专业优势、海内外联动优势,银政企协同联动,打通货源渠道、进口贸易、金融服务全流程。通过专项信贷、减免费用、降低成本、快捷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实现全市防疫物资安全保障。

    5.为防疫期间外贸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充分发挥中行卓越的国际信誉、广泛的国内外分支机构、发达的国内外代理行网络以及业务从业人员丰富的经验优势,协助外贸企业与新的合作伙伴开展经贸往来提供资信证明、资信调查及信用担保支持。通过关税保函、履约保函、付款保函等担保类产品为企业增信,解决交易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促进交易顺利进行,帮助企业迅速打开市场。

    (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6.做好暂困企业帮扶。
逐户排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加大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外贸进出口等行业授信的排查,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利用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还旧借新等方式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征信异议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单纯受疫情影响,出现的征信信用下调的情况。

    7.发挥FT及海内外联动优势,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依托FT业务创新优势,面向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协助企业全球询价。利用覆盖境外 61 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网络,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经营优势,全力保障外贸企业疫情防护物资全球采购紧急资金支付,向企业提供全球低成本融资、款项跟踪、资信调查、信用担保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8.提供信贷产品支持,缓解小微企业压力。对疫情相关小微企业进行快速专项贷款支持,通过流贷、供应链融资等产品方案,帮助小微企业及时回笼资金,盘活资产。坚决落实疫情期间贷款利率要求,原则上信贷工厂小微企业存量客户新发放贷款利率均不高于去年水平,新客户参照类似存量客户新发放贷款利率执行。针对国家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执行最优惠利率。

    9.提供线上金融服务,让企业安全高效办业务。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银企直连等电子渠道,向企业提供账户管理、银企对账、存款理财、汇款转账、自助结汇、线上单证、中银票E贴、报关即时通、航运在线通、电子交易平台、中银日积月累、中银税易贷、单一窗口税费融资、中银网融易、对公托管等线上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安全办公。

    10.提供“不见面”金融咨询服务。创新线上拜访、远程顾问等“不见面”服务形式,帮助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疏通政策信息、产品信息。提供线上“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服务,给予外贸企业在政策解读、产品设计、汇率风险等方面专业建议,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三、工作要求

    (一)天津市商务局适时将重点外贸和商贸物流企业名单汇总提供给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将优先与名单中的企业进行对接,提供专属的金融服务支持,并向天津市商务局及时反馈服务信息;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各辖属分支行应主动对接本区商务主管部门及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专业意见,并做好企业评估和上报工作。

    (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各级机构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对清单内企业提出的金融服务需求快速响应,确保金融服务顺畅。清单企业可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各管辖分支行对公业务人员联系,提出专项金融服务申请。中国银行在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在三个工作日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审批流程。

    (三)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将根据企业实际业务需求,按照内部风险审批流程和市场化原则,严格落实“展业三原则”,确保业务真实性,依法合规地向企业提供各类专属金融服务。

    四、工作联系方式

    天津市商务局:

    市场运行处 郭凯   58665605

    外贸运行处 贺晓阳 58665722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

    赵继27106694(公司金融)

    齐艺军 27106151 (普惠金融)

    朱琳 27108523 (交易银行)

    中国银行滨海分行:安晨 66380631

    中国银行保税分行:尹吉宏 84841901

    中国银行自贸分行:王菲 25600796

    中国银行武清支行:穆鹏 82172120

    中国银行西青支行:李晨 83963517

    天津市分行营业部:姚梅林 27108649

    中国银行和平支行:徐磊 27308273

    中国银行河西支行:徐鹏 28262103

    中国银行南开支行:殷卓 87398180

    中国银行河东支行:文晓彬 27107568

    中国银行河北支行:田蟒 26242239

    中国银行红桥支行:苏毅 27588831

    中国银行北辰支行:杨雨 26820633

    中国银行东丽支行:曹艳蕊 84376727

    中国银行津南支行:韩永馨 28395138

    中国银行静海支行:孙浩 28919883

    中国银行大港支行:张贵艳 63102311

    中国银行宝坻支行:李会芳 59281320

    中国银行宁河支行:杨术国 69591905

    中国银行汉沽支行:苏贺印 67185037

    中国银行蓟州支行:聂再兴 29193865


    市商务局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

    2020年2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