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政策法规

《宝坻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2023年)》政策解读

2021-04-02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市出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要求,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我市制定《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区委五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宝坻区“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次全会提出2021年全年工作任务,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决定拟定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二、工作目标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营商“软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突出实体经济、尊重爱护企业家”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世行标准、国内先进,用三年时间奋力打造我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力和城市吸引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包括4部分、24项、35条措施:

  

  (一)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共6项11条措施:一是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包括推行“一网通办”,推行“E照章票”,简化注销企业手续;二是提高项目开工建设效率,包括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快速审批机制;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包括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四是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五是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六是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

  

  (二)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共8项11条措施:一是优化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网上办税能力;二是优化“获得电力”服务,全面提升办电用电服务;三是提高获得供水供气效率,优化接水通气服务;四是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包括简化融资流程,降低融资成本,扩展融资渠道;五是深化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改革,包括提升招标采购服务效能,强化招标采购监管;六是提升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七是打造智慧管理新体系,加快打造“数字宝坻”;八是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发展,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

  

  (三)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共6项6条措施:一是深入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助企享用政策红利;二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管理和服务;四是提高合同执行率,优化诉讼服务;五是加大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提高纠纷处置效率;六是提高办理企业破产便利度,完善企业破产退出机制。

  

  (四)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共4项7条措施:一是全面壮大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二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完善文体设施空间布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宝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三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四是建立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四、组织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舆论引导,严格督查考核,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对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