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政策法规

《天津港保税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2022-06-27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和新区区委、区政府“制造强区”战略部署,坚持以产业链为核心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产业链项目对产业结构、稳定工业运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树立主动谋、必须为的鲜明导向,围绕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保税区制定了《天津港保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及落实“实施方案”(海洋经济、民用航空、生物制造、氢能)的工作举措以及优势产业链及支柱产业链工作清单,已于近日印发。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全面梳理了我区制造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各产业链发展方向和重点举措。实施方案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产业链、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结发展基础。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加速发展、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五个方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区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提出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和新区区委区政府“制造强区”决策部署,坚持龙头带动、创新驱动、产业融合、绿色转型、内外协同的原则,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第三部分确定发展目标。“实施方案”发展目标对标天津市制造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各产业链目标任务。2022年,全区工业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国家高企590家,“国家高企-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总数超过1000家;新建市级研发平台6家。围绕重点产业,实现产业引领,龙头带动。全年力争引进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亿元以上项目20个。开发达产产值超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15个,为后续发展做好储备。围绕重点产业及既有产业基础,开展串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形成制造业竞争新优势,2022年新增制造业产值不低于70亿元。

  

  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以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占比达到32%以上,形成“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其中海洋经济、民用航空、生物制造、氢能4条标志性产业链产业规模达650亿元,智能科技、高端装备2大优势产业链工业产值约850亿元,快速消费品、金属制品、新材料3大支柱产业链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实现制造业质的稳定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保税区打造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引领区和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区。

  

  第四部分全面部署重点产业链。以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为导向,加快实施串链补链强链行动,围绕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结合我区实际,打造海洋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制造、氢能4条标志性产业链,智能科技、高端装备2大优势产业链,快速消费品、金属制品、新材料3大支柱产业链,形成“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海洋经济产业链,着力延伸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三大新兴优势产业链,补强港口航道工程、海洋能开发利用两大潜力产业链,拓展提升海洋经济外延产业链。到2025年,海洋经济产业链工业产值达200亿元。

  

  民用航空产业链,依托空客、西飞、中航直升机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大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航空产业。到2025年,民用航空产业链工业产值达100亿元。

  

  生物制造产业链,依托科研机构研发资源优势,做强食品制造、生物基材料制造等优势领域,延伸健康糖等重点领域,补强新型酶制剂、生物农业等基础薄弱领域。到2025年,生物制造产业链工业产值达150亿元。

  

  氢能产业链,立足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基础优势,以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建设为依托,用好工业副产氢资源与港区、物流等氢能应用场景资源优势,做强以燃料电池为核心的应用链,做大以氢气制取为核心的能源链。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工业产值达200亿元。

  

  智能科技产业链,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瞄准信创产业主攻方向,聚焦集成电路、车联网等产业,不断向产业前沿和高端领域迈进。到2025年,智能科技产业链工业产值达220亿元。

  

  高端装备产业链,聚焦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和服务等核心环节,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工业母机、轨道交通装备、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升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到2025年,高端装备产业链工业产值达630亿元。

  

  快速消费品产业链,稳步发展粮油加工、食品饮料、日用消费品等领域,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提高行业增加值率。到2025年,快速消费品产业链工业产值达420亿元。

  

  新材料产业链,发挥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领域优势,重点发展高性能聚合物材料、先进膜材料、生物基材料等产品,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建成“生物制造谷”,促进渤化化工园向渤化生物园转型。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链工业产值达320亿元。

  

  金属制品产业链,坚持精品、高端路线,聚焦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和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模式绿色化,延长产业链、修复生态链,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到2025年,金属制品产业链工业产值达260亿元。

  

  第五部分优化空间布局。根据全市制造业“十四五”规划对我区产业定位,围绕智能科技、高端装备、民用航空、生物制造等产业领域,统筹优化空港、临港、海港产业空间布局,空港片区打造国际化智慧型航空新城,临港片区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港片区打造全国数字贸易标杆区,构筑各具特色的制造业空间格局。

  

  第六部分确定重点任务。主要六个方面。一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国家合成生物技创中心、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产业(人才)联盟作用,抢占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二是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落实“链长制”工作要求,重点打造4条标志性产业链,2个优势产业链和3大支柱产业链,建设“北方声谷”“生物制造谷”等主题园区。三是提升制造业品质,培育一批产业链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在海洋工程装备、民用航空等领域打造一批制造业品牌。四是推动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加快绿色化转型,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提升工业企业能效,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六是深化产业协同开放,依托自贸区和特殊监管区制度优势,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域产业合作。

  

  第七部分落实保障措施。从落实“链长制”、强化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开展精准招商、搭建监测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保障实施方案顺利推进的具体措施。

  

  三、产业链工作机制

  

  围绕各产业链,建立健全“十个一”产业链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发展一批支撑机构、培育一批重点企业、打造一个主题园区、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梳理一批关键技术、制定一个产业政策、编制一套产业图谱、绘制一张招商图谱、列出一张问题清单。

  

  一是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为统筹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成立由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其他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产业链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协同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有序、高效落实。海洋经济产业链的牵头部门为临港高新局,民用航空牵头部门为航产中心,氢能、生物制造、快速消费品、金属制品产业链的牵头部门为科工局,智能科技、高端装备产业的牵头部门为招商局,新材料产业牵头部门为发改局,同时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对应天津市、滨海新区各产业链相关工作。

  

  二是发展一批支撑机构。为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掌握产业链前沿动态,分析产业链发展趋势,强化产业创新及应用,加快高端人才引育,整合智库单位、创新平台、金融机构、人才联盟等资源,支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是培育一批重点企业。为增强产业链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梳理重点企业发展情况,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制定重点企业台账,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及水平,推动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打造一批主题园区。为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按照“以群促链、以链集群、链园结合”的原则,着力推动产业链向园区聚集,园区向产业链聚焦。聚焦4条标志性产业链,2个优势产业链,3大支柱产业链,各打造一个主题园区,并努力申报成为天津市级主题园区。

  

  五是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做大产业规模,开展重点项目梳理和储备工作,围绕落地在建项目(A类)和在谈储备项目(B类),搭建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氢能产业重点项目库,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六是梳理一批关键技术。为紧跟产业科技前沿,全面提升技术(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生产力提升转化效率,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及重点研发计划,形成关键技术(产品)攻关清单。

  

  七是制定一个产业政策。为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立足区域特点及企业需求,研究制定实操性强的高端制造业政策体系。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及新形势下产业发展需求,定期更新、修订,确保政策实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八是编制一套产业图谱。为明确产业链“串补强”链关键环节,在产业链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产业链重点企业布局情况,绘制产业图谱,作为“挂图作战”的基础图谱,指导重点企业培育、招商图谱绘制及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九是绘制一张招商图谱。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链,按照“明确方向-确定目标-精准招商”制导路径,以产业图谱为引导,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搜集国际、国内重点企业,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编制重点招商企业名录。

  

  十是列出一张问题清单。为有效落实重点企业台账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企业遇到的问题,形成工作台账及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制定解决措施,规定解决时限,实施“销号管理”,高质高效服务企业发展。

  

  四、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各产业链工作专班,组织各产业链工作组成员单位召开推动落实会议,明确工作推进机制和年度重点工作;二是各产业链牵头部门每季度至少召集组织召开一次产业链专题会议,围绕各产业链链上企业工业运行、重点在建和在谈项目、新招商项目、创新、企业服务等方面进行汇报,总结工作进展及成效,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通过产业链打造,加速推动保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各产业链牵头部门每月末的25日将“十个一”机制工作进展、成效、需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情况抄送科工局汇总,科工局统筹各产业链推动落实情况后,形成专报报管委会领导。

 

附表

 

天津港保税区各产业链工作专班分工表

 

序号 

产业链 

对应天津市产业链 

工作专班牵头部门 

组长 

副组长 

工作专班成员 

1 

海洋经济 

高端装备 

临港高新局 

寇晓霜 

高业辉 

李元、刘雪飞、马力、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马冀勋 

2 

民用航空 

航空航天 

航产中心 

赵学森 

杨林 

陈鸣、刘雪飞、马力、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 

3 

生物制造 

生物医药、中医药 

科工局 

徐占伟 

李金辉 

马力、丁佩之、李智、刘雪飞、姚鑫、游建雄、张宏杰、张鹏、顾海浪 

4 

氢能 

新能源 

科工局 

徐占伟 

李金辉 

罗春雨、刘雪飞、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张祥奎、李在辉、李智、蔡宇辰、马冀勋 

5 

智能科技 

信创、集成电路、车联网 

招商局 

寇晓霜 

孙亮 

徐海涛、甘露、刘雪飞、罗春雨、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 

6 

高端装备 

高端装备(除海洋经济子链外)、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招商局 

寇晓霜 

孙亮 

任量、刘雪飞、马力、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 

7 

快速消费品 

轻工 

科工局 

徐占伟 

李金辉 

马力、刘雪飞、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 

8 

新材料 

绿色石化 

发改局 

徐占伟 

杜俊侠 

刘雪飞、马力、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 

9 

金属制品 

新材料 

科工局 

徐占伟 

李金辉 

马力、刘雪飞、姚鑫、游建雄、张鹏、顾海浪 

来源: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