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政策法规

《天津滨海高新区新动能产业载体(工业上楼)开发建设导则》政策说明

2022-08-08

  政策原文:天津滨海高新区新动能产业载体(工业上楼)开发建设导则

  

  一、起草过程

  

  随着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产业发展需求与产业空间供给之间矛盾凸显。“工业上楼”模式是当前形势下产业空间供给的有效方式,是未来的产业载体的发展趋势。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为贯彻落实滨海高新区“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华苑科技园综合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保障工业发展空间,开展高新区“工业上楼”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研究过程中开展了深入的市场调研,盘点了高新区三大片区的产业空间供需情况、产品特征、价格水平,摸清了痛点问题;借鉴了青岛、东莞、佛山等地推广“工业上楼”模式的经验做法,主要在产业适用性、园区规划建设、建筑参数设计、经济测算、政策创新、运营模式等方面展开研究,为“工业上楼”的实施提供了技术路径,并就研究结果向相关部门进行征求意见,保证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为保障“工业上楼”在高新区落地建设,以此课题为基础,我们制定了《天津滨海高新区新动能产业载体(工业上楼)开发建设导则》。

  

  二、政策主要内容

  

  该政策明确了“工业上楼”的定义及准入门槛,制定了各片区“工业上楼”的差异化认定条件,围绕高新区“1+1+3+X”产业体系制定了产业准入门类,鼓励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多元化投资主体参与,对配套用房面积、生产性服务业空间等功能配套做出要求,同时对产品价格实施指引,以保障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生产空间。此外对产品分割转让与土地效益进行约束要求,并编制服务手册,涵盖产业适应性指引、园区规划指引、建筑设计指引及高新区产业优惠政策等内容。

  

  三、政策主要特点

  

  1、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片区发展阶段与产业发展定位,设定差异化的认定条件。

  

  针对高新区华苑、海洋、渤龙湖三大片区不同的发展阶段与市场供需关系,制定差异化的认定条件,以保障“工业上楼”产品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2、保障园区真正服务于产业发展,对产业用房用途及比例做出明确要求。

  

  产业用房(集合研发、试验、生产一体的产业空间)中生产性用房占比需大于60%,让工业楼宇真正为制造业所用,起到集聚企业的作用。

  

  3、提出不高于800元/㎡的综合补贴,推动海洋和渤龙湖地区开展“工业上楼”。

  

  为保证海洋及渤龙湖片区开展“工业上楼”的合理利润空间,提升市场主体开发建设的积极性,经测算研究,提出不高于800元/㎡的综合补贴。

  

  4、区分建设主体,实行差异化的低成本供应指导价。

  

  政府平台公司项目按微利模式定向供给入库企业,高标准制造业厂房按“总成本+微利”模式确定,具体售价结合楼层、朝向等因素综合考虑。

  

  5、提供“保姆式”服务,形成“工业上楼”服务包。

  

  形成“工业上楼”产业适应性指引、规划设计指引、建筑设计指引、产业政策汇编作为《导则》的附件,为相关部门、建设主体、企业等提供“工业上楼”的工作指引。

来源: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